你好,同班同學!
  又是一年大講堂,轉眼已經第五屆了。首先祝大講堂五周歲生日快樂!
  三年前,我有幸以旁聽生的身份參與大講堂,度過了半個月的快樂時光。時至今日,還會想起那段歲月,年輕的故事、傳媒的理想總是那麼令人難忘。
  今年3月來上海工作,第一個周末就去交大懷舊了一番。從拖鞋門到陳瑞球樓,一切都是那麼熟悉,三年前的說笑聲似乎還在耳邊迴響。
  來到圖書館樓下,看著自己曾經上過課的教室,仿佛還能聽到那些傳媒前輩們的諄諄教誨,還能感受到青年新聞人的意氣風發。
  感謝交大的包容,讓我這個學農業的本科生,有幸旁聽那個盛夏的傳媒盛宴。在半個月的時間,我遇見了影響自己深遠的師友,也讓交大成為我的一份眷戀。
  參加大講堂後一年,我正式進入媒體工作,結合著前輩們的經驗,慢慢地摸索實踐。雖然有時候會懷疑、會動搖,但想起那年夏天的諾言,就會給自己一些力量。
  我有時候會翻一翻前輩們的著作,讓自己靜一靜,別太浮躁了,“好記者應該耐得住寂寞”。有時候也會聽一聽前輩們的講座,讓自己在迷茫的時候能重新找到方向。
  7月9日,工作兩周年了。一位兩年未見的朋友說,你還在當記者,不過我覺得你是為新聞而生的,那股勁我沒有。還有一位朋友反問道,你還相信新聞理想?
  我回答他說,半信半疑。在一陣討論後,我們得出這樣的結論:不賦予這份職業更多的意義,只是希望做好當下,盡可能地做真實、客觀、準確的報道——這些入門時期的名詞,其實要做到還很難。
  馬爾克斯說,新聞業是世間最好的職業。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目前對自己來說是較好的選擇。參加大講堂的朋友們,也並不一定都走新聞道路,但這個盛夏的經歷會是恆久的記憶。
  與往屆相比,現在的大講堂也越辦越成熟了。她不只是暑期學校,中間還會穿插大學生傳媒節,開幕、閉幕晚會。一群有著共同愛好的年輕人,在最美的年齡相遇在最美的校園,是件多麼讓人欣喜的事。
  而不久以後,這些人會各奔東西,回到各自的學校繼續學習。若干年後,他們可能是新聞圈的同行、朋友或者是對手,還可能寒暄之後發現:對方曾是大講堂的同班同學。
  那時候,敘敘舊該是件很有趣的事。
  作者簡介:彭小東,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第二屆學員(旁聽),先後就職於每日經濟新聞、21世紀經濟報道。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