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秀中
  國家級城市新區俱樂部再擴容。
  國務院日前批覆設立陝西西咸新區和貴州貴安新區,繼重慶兩江新區和甘肅蘭州新區之後,西部地區接連新批兩個國家級新區,在全國八個新區中,與東部地區各占據半壁江山。
  體現向西戰略
  根據國務院批覆,貴安新區位於貴州省貴陽市和安順市接合部,區域範圍涉及貴陽、安順兩市所轄4縣(市、區)20個鄉鎮,規劃控制面積1795平方公里。西咸新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和咸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範圍涉及西安、咸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882平方公里。
  陝西省社科院區域發展咨詢中心主任張寶通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兩個新區的設立,一方面是因為國家把西部大開發放在區域發展的優先位置,另一方面也是陝西和貴州積極爭取的結果。國家明確支持西咸新區的設立,將提升西安在西部大開發中的地位、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地位。
  國務院對西咸新區的目標定位是“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範例”。而對貴安新區的目標定位是“建設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生態文明示範區”。
  從改革開放的歷史來看,中央政府常常通過在特定區域進行政策傾斜來體現國家發展戰略方向,先後設立了特區、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新世紀以來,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新區成為區域發展的熱點。
  這些區域此前大多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代表沿海開發開放率先發展的戰略方向。張寶通表示,現在全國有8個國家級新區,分別是浦東、濱海、兩江、舟山、南沙、蘭州、西咸和貴安,東西部各有4個,顯示了國家對西部大開發的重視和對向西開放的重視。
  新區政策優勢漸失
  基於對國家戰略的引導,從以深圳等為代表的特區,到以浦東和濱海為代表的新區,都引發了資本涌入,成為投資熱土和地區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以重慶的兩江新區為例,掛牌一年之後,地區生產總值就已經達到1000億元,超過當年四川省內除成都以外的所有地市。
  正因為成立新區所帶來的積極效應,各地最近幾年普遍設立了新區。張寶通表示,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首先要發展大城市、省會城市,目前各省會城市容納不下城鎮化人口,因而要發揮中心城市作用,搞新區是經濟發展的要求,也是城市化的要求。
  不過,也有一些地區跟風建設一些新區,而不是基於實際需求。相當多地區只是希望通過設立新區,爭取政策優勢和項目資金等支持。
  例如,剛剛升級的這兩個新區和其他未被批新區都由省級政府批准設立,這些“自費”設立的新區在諸如建設用地指標等方面面臨制約。“以前是由省內調劑建設土地指標,通過增減掛鉤、占補平衡等措施從陝北調劑,成為國家級新區之後,成為國家戰略,由部省共建,這些因素將得到改善。”張寶通表示。
  不過,張寶通表示,現在政策含金量已經不是很大了,重點還是在於國家的戰略部署提供了發展方向,吸引投資者,“關鍵是國家的區域發展戰略和城市定位。”
  根據國務院的批覆,貴安新區承擔著探索欠發達地區後發趕超路子的重任,而西咸新區要探索和實踐以人為核心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拓展我國向西開放的深度和廣度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不僅如此,政策也是逐漸普及的。張寶通表示,就像當年特區一樣,剛開始比較嚴,開展試點進行重點突破,起到帶動示範作用,然後政策逐步放開到其他地區。而且中國區域發展差別特別大,各省都要發展才是協調發展,未來還會有其他的國家級新區。
(原標題:國家級新區西部占據一半向西戰略凸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