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實習生/任飛)廣州城中村電力不足和用電安全隱患問題有望得到解決。17日,《關於解決城中村用電問題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其中明確今年底緩解78條頻繁停電城中村用電難,2015年底基本解決50%城中村用電難,2016年達到全面規範。按規劃,該項工作統籌納入廣州市長陳建華任組長的城中村安全隱患整治領導小組統一領導。
  目前,廣州城中村普遍存在用電難的問題。“由於外來人口高度聚集,用電負荷遠遠超出了批准的容量,使城中村台區過載、頻繁停電問題突出。”市經貿委主任王旭東如是說。
  根據《工作方案》,廣州將通過結合城中村安全隱患整治三年計劃,努力使城中村電力不足和用電安全隱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用電線路容量不足和配電變壓器過載現象大幅減少;線路雜亂無序狀態得到較大改善;居民用電質量進一步提高,各類用戶的用電負荷需求和可靠性得到保障,最終改變城中村頻繁停電、用電緊張的局面。
  同時,城中村問題是城市管理的綜合性問題,用電問題只是其中的一個突出表現。因此,市經貿委也將通過實施《工作方案》,建立起城中村電網建設和運行的長效機制,最終實現城中村規範用電的目標。
  據透露,工作時間表為:到2014年底緩解78條頻繁停電城中村的用電難問題;2015年50%的城中村基本解決用電難問題;2016年全面完成城中村規範用電整治工作,用電難問題基本解決。
  為達到以上目標,此次將解決城中村用電問題統籌納入城中村安全隱患整治領導小組。該小組組長為廣州市長陳建華。
  王旭東表示,解決城中村用電難,一靠技術,二靠管理。“本身電量就是不夠用了,就必須增加變壓器,幾戶人家一起超了電,就一起修建一個變壓器共同使用,這是工程手段。管理手段就是,嚴禁在城中村做的事就不能再做了,比如出租房有耗電量非常大的活動,一拉閘全村都要停電,就要採取管理措施了。供電部門、各級政府都要聯合起來。另外還要對線路有序檢修,減少電阻。”
  他還透露,對於城中村的用電問題,按照統一規劃、分類指導、突出重點的工作思路,針對存量問題試點先行,按照“誰受益、誰投資”原則,通過“公改專”、“自籌資金建臺區”、“供電設施配套費”等方式分類推進供電設施改造。  (原標題:年底緩解78條城中村用電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