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0月24日電 (劉文曦)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24日表示,要認真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
  魯煒在中央網信辦舉辦的“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座談會上說,剛剛閉幕的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新時期指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的綱領性文件。在黨的歷史上,這是第一次把依法治國列為中央全會主要議題,具有里程碑意義。
  座談會邀請了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檢、國務院法制辦等中央機關代表、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和北大教授張頤武等知名專家學者、人民網和騰訊網等網站負責人、高子程等律師等參加。一些北京社區居民也受邀參會,發表他們對互聯網法治建設的看法。
  魯煒說,要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就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網上網下兩種資源,加強網絡立法、網絡執法、全網守法,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建設,實現網絡健康發展、網絡運行有序、網絡文化繁榮、網絡生態良好、網絡空間清朗的目標。
  就“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魯煒表示,其要義是發揮法治對引領和規範網絡行為的主導性作用,重點是按照科學立法要求加強互聯網領域的立法,關鍵是嚴格執法,基礎是按照全民守法要求,引導網民尊法守法,做“中國好網民”。
  根據參會人員的建議,魯煒說,會聘請一批法律專家擔當法律顧問,參與網絡管理、網絡立法、網絡執法的全過程,為重要工作提供咨詢。
  有學者提出,要發揮網民的主動性,建立在道德倫理層面解決問題的機制。魯煒回應說,我們馬上要建一批網上的社會組織,歡迎有志於這方面工作的人加入這些組織。
  魯煒還表示,要建立網民和網上組織信用記錄來完善守法誠信的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行為的懲戒機制,使尊法守法成為全體網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為。(完)  (原標題:魯煒: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