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崔虹 通訊員 武玥)即日起至11月30日為秋季秸稈禁燒工作時間。市政府下發《石家莊市2014年秋季農作物秸稈禁燒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大力推廣秸稈綜合利用,使積存在路邊、地邊、村邊、渠邊、坑邊的農作物秸稈得到全面清理,嚴格措施狠抓秸稈禁燒,確保全市農作物秸稈禁燒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方案》指出,各縣(市)、區秸稈禁燒巡查人員要各負其責,堅守工作崗位,確保24小時有專人值班,並堅持全天候巡迴檢查。鄉鎮(街道)和縣(市)、區有關部門利用各種形式,廣泛宣傳有關秸稈禁燒法律、法規和市委、市政府對秸稈禁燒工作的要求。要出動宣傳車,深入重點鄉村、田間地頭廣泛宣傳。
  秋收期間,各縣(市)、區所有鄉鎮(街道)要在轄區內主要路口、重點區域設立秸稈禁燒指揮部,並組成巡查隊深入田間地頭,24小時監控。發現著火點,立即向市秸稈禁燒辦公室彙報,並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各村(社區)成立專項檢查小分隊和應急小分隊,分片分地塊,責任到人,不間斷巡查。發現火情,在第一時間處置,嚴防火情擴大,並協助執法檢查人員,搜集秸稈焚燒人的有關違法證據。
  《方案》同時指出,各縣(市)、區政府要積極探索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的有效渠道,除開展秸稈還田、秸稈青貯、堆漚還田、生產顆粒飼料外,還可以推廣生物質燃料壓塊等。特別是玉米皮的綜合利用問題,有條件的縣(市)、區可以建立以企業為龍頭,農戶參與,縣、鄉(鎮)人民政府監管,市場化推進的零散秸稈(玉米皮)收集和物流體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企業建設必要的秸稈(玉米皮)儲存、加工基地,以解決制約全市秸稈禁燒工作的“瓶頸”。而且,對秸稈(玉米皮)綜合利用工作做得比較好的鄉(鎮),政府要優先給予資金扶持。
  秋季禁燒期期間,市秸稈禁燒辦公室將對全市秸稈禁燒工作進行全面督導檢查。重點檢查責任落實沒落實、措施採取沒採取、是否有露天焚燒秸稈現象,是否有焚燒黑斑,宣傳工作是否到位、處罰是否嚴格等。對工作不力,責任心不強,出現焚燒現象的縣(市)、區,第一次給予全市通報批評,再次發生秸稈焚燒現象的,要追究當地政府主管領導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相關新聞
  秋季秸稈禁燒工作動員大會昨天舉行
  本報訊(記者 崔虹 通訊員 武玥)昨天,2014年秋季秸稈禁燒工作動員大會舉行。會議要求,要深入、細緻、扎實地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形成濃厚的禁燒聲勢和氛圍。特別要把相關法律法規作為宣傳的一項重要內容,要讓老百姓知道故意縱火是一項犯罪行為,故意縱火造成嚴重後果是要追究刑事責任的,使禁燒成為農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同時,各縣(市)區要積極引導農民盡可能擴大秸稈還田面積,減輕禁燒壓力。要將玉米皮及地頭、路邊、溝渠堆放的秸稈作為工作重點,及時動員縣、鄉、村各級力量,集中人力和車輛,逐村、逐地塊、逐路進行集中清理,統一運到指定地點進行處理,徹底消除焚燒隱患。  (原標題:縣(市)、區焚燒秸稈全市通報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