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寧生前照9月8日早上,林國寧倒在了奉節縣大樹鎮垮塌區搶險救災現場。 奉節縣委宣傳部供圖被困村民一一被救出通訊員 王藝穎 記者 張路橋 攝
  哀樂低徊、花圈簇擁……9月15日晚上8時,奉節縣殯儀館,奉節縣大樹鎮副調研員林國寧遺體告別儀式在這裡舉行。
  “8·31”暴雨洪災後,該鎮房屋完全倒塌2581間,部分倒塌3600間,形成危房331戶,近3萬群眾受災。
  連日來,59歲的林國寧一直堅守在搶險救災第一線。9月8日,林國寧突發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右心衰,於9月14日凌晨搶救無效去世。
  A 他倒在搶險救災第一線
  9月8日早上8點過,大樹鎮統戰委員陳徳鴻泡了一包方便面,準備吃早餐。
  不遠處,林國寧臉色鐵青,蹲坐在一塊石頭上,一言不發,雙眼直盯著後山上的危岩和紅色警戒線。前方,便是泥石流衝垮的房屋。
  “8·31”暴雨洪災後,林國寧一直堅守在這裡維持秩序,防止群眾返回垮塌房屋搬運東西,引發次生災害。
  “老林,來一碗?”陳徳鴻又為林國寧泡了一包方便面,但連叫三聲,對方都沒回話。
  只見林國寧右手捂住胸口,左手向他揮了揮手:“疼,疼得不得了……”
  話沒說完,林國寧便昏了過去。陳徳鴻隨即叫來小車,將林國寧送到鎮醫院搶救。11點,又轉院到奉節縣中醫院。
  9月9日,林國寧又被送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經確診為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右心衰。9月14日凌晨3時40分,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連續工作超過130多小時。”陳德鴻說,林國寧平時每天要做100個俯卧撐,身體好得很,他是給累垮的。他告訴記者,從9月1日場上出現垮房後,垮塌區域分兩個小組值守,白天、夜晚輪流轉,小組人員幾乎沒有休息時間,累了、困了,就斜躺在椅子上打個盹兒。陳德鴻說,林國寧除了值班,還要現場接待上訪群眾、化解災區矛盾,“最後一頓早餐都沒還來得及吃就倒下了。”
  B 每天步行8公里守護垮塌區安全
  9月1日,奉節縣普降暴雨。到了中午,大樹鎮上洪水已淹沒過小腿。場鎮後山高約300米、長約600米的大樹危岩,時有滾石落下。當天,大樹鎮黨委政府決定,立即轉移場上3500多居民。
  到下午5點多,多數居民已撤離。林國寧建議,得挨家挨戶核查一遍,防止有人不願轉移。
  “不是老林,我們命都沒得了。”74歲的張積富患有骨質增生,老伴腦動脈硬化,老兩口行動不便,“想走也沒得法。”
  林國寧與組織委員彭軍發現後,扶著兩位老人轉移到加油站壩子。擔心他們站著累,林國寧找來凳子,擦幹了雨水,讓二老坐下。
  9月2日凌晨1點,所有居民安全轉移。3點過,新街1、2、3號樓出現垮塌,同時老街也相繼垮房。最後,場上183戶915間房屋垮塌,但3500多居民無一傷亡。
  人出來了,但吃的、蓋的沒有,大家總是想法潛回垮塌區拿點東西出來。
  有位婆婆,總想取出家裡500元現金,幾次被林國寧勸了回來。6日凌晨4點,老人悄悄回到垮房區。林國寧發現後跟了過去,陪老人找到現金、抱著棉被跑了出來。
  “人命關天,白天晚上都不能大意。”這之後,林國寧老街新街都要挨個巡查,12棟樓房2000多步梯坎,每天都要走個遍,一天下來行程超過8公里。
  7日下午,同事唐毅發現,林國寧有些不舒服,手裡還拿著一瓶藥。唐毅讓林國寧休息,他拒絕了。唐毅說,當天深夜,林國寧深入垮塌區巡查好幾次,沒想到第二天就倒下了。
  C 退居二線卻總是沖在一線
  林國寧在大樹鎮先後擔任過黨委副書記、人大主席,2004年退居二線成了副調研員。
  當上副調研員,林國寧依然早出晚歸。有人曾問他,為啥退居二線還那麼忙呢?不當主要領導了就該好好歇歇噻!
  林國寧回答說,“人家退了休還發揮餘熱呢。我還沒退休,就不能撂挑子!”
  2011年,大樹鎮信訪工作在全縣倒數第一。當年11月,鎮黨委書記劉曉東剛到任,就被上訪戶圍住了辦公室。林國寧在大樹鎮工作11年,情況熟、有威望,群眾基礎好。劉曉東想讓他負責信訪工作,但又擔心他不接受。結果,林國寧一口答應。第二天便深入青蓮村、花剪村瞭解兩村農田用水糾紛。
  一周後,林國寧帶著幾大本筆記本找到劉曉東,提出“上爭取政策、下梳理民怨”的措施。三個月後,蓄水池建起來了,兩村村民因水而起的積怨迎刃而解。
  “他從沒有人到碼頭車靠站,等著退休的想法。”劉曉東說,林國寧註重調查研究、民意收集,一件件難啃的信訪案件在他的帶領下給化解了。現在,大樹的信訪工作走了在全縣前列。
  石堰社區六社的黃元碧夫妻倆時常因錢的事吵架,後來鬧到了林國寧那裡。
  林國寧說,大樹山地多,可以搞養殖業,石堰離場鎮近,賣點蔬菜也掙錢,吵是挖不了窮根的。
  現在,黃元碧夫婦養殖場辦起來了、蔬菜也賣錢了,家庭年收入近20萬元。黃元碧說,林國寧給他們找到了致富路。
  “退居二線卻總是沖在一線。”劉曉東說,9月1日那天,進大樹的公路多處塌方,他本打電話給林國寧,年近60了,暫時不要到鎮上,“沒想到中午就回來了,沖在搶險救災最前線。”
  D “是黨員心裡得裝著群眾”
  林國寧老家在原槽木鄉,因為他先後在康樂、大樹等地工作,耕種田地、撫養孩子的重任都落在李大洲肩上。只有周末才回家分擔點家務。
  “有時剛回到家裡又返回單位。”女兒林學梅回憶,那時有些不理解父親為啥不能多幫家裡乾點活。母親告訴她,父親是公家的人,好多事等著他去張羅、拿主意,自己苦點、累點沒啥。
  “是黨員心裡得裝著群眾,是老師就要想著學生……”1999年,林學梅走上教師崗位。父親告訴他,家事兒再大,只是一家人的事兒;一個鎮、一個班級的事兒再小,那都是很多家子的事兒,“一定要懂得責任與擔當,一定要做到愛崗敬業。”
  直到此刻,林學梅才理解父親為啥“不顧家”,丟下農活往單位跑了。就像父親心裡裝著群眾一樣,而今林梅當了教師,也總是掛念著自己的學生。她告訴記者,父親的言傳身教深深地影響著她。
  在家中的牆上,掛著一副嶄新的羽毛球拍。那是林國寧買給李大洲的。他說,等退休了,就天天陪老伴打羽毛球鍛煉身體。
  “剛教會母親打羽毛球,他就走了……”林學梅說,父親答應退休了,陪母親鍛煉,帶母親出去旅游。現在,這都成了遺願。
  據重慶日報
  相關新聞
  繩索搭起生命通道
  商報記者 鄭友
  重慶商報訊 9月2日下午,受持續降雨影響山洪暴發,在短短2個小時內,奉節縣大樹鎮崔家河水位猛漲近3米左右,關山村的15名村民被困家中,加上河流上游堰塞湖威脅,生命安全岌岌可危。消防官兵利用繩索搭建起了“生命通道”,歷時6個小時成功將15名被困村民救出。
  衝鋒舟三次“衝衝沖”
  商報記者 王尊
  重慶商報訊 13日,渝北區御臨河統景段河水陡漲,停靠岸邊的一餐飲船上有3人被困。市港航局救援人員三次駕駛衝鋒舟,終將被困者救下安全轉移。
  “當時御林河的流速每秒在5米左右,水流十分湍急。”市港航局海事處處長陳曉翔回憶,餐飲船被困河中,連接陸地的跳板已被沖走,在湍急水流衝擊下,船晃動劇烈,人員無法上岸,河水中還夾雜著許多漂浮物。救援隊員]只能駕駛衝鋒舟從餐飲船一側緩慢靠近。接連兩次,衝鋒舟都被急速的水流沖開。直到第三次,終於靠到餐飲船上,將船上3人成功轉移。隨後,救援隊員對餐飲船實施加固處理,防止斷纜發生意外。  (原標題:奉節縣大樹鎮副調研員林國寧搶險救災殉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