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之路
  1949年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規定“八一五抗戰勝利紀念日”,當時還採用的是“8月15日”日本投降日
  1951年
  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將抗戰紀念日改為9月3日
  1999年
  國務院對《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進行修訂,延續了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的規定
  2014年2月27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確定每年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以來,第一次用法定形式將9月3日確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勝利日之問
   1
  為什麼
  勝利日
  是9月3日
  “查日本實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簽字於投降條約以後。故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應改定為9月3日。”
  今年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但這一天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卻由來已久。
  1945年9月3日,那是日本在投降協議書上簽字後的第二天,全國各地放假三天以示慶祝,當時的報紙《國民公報》這樣記錄當時的場面———
  “遠遠的是軍樂隊奏著‘聯合國歌’,漸漸地出現了勝利大游行的隊伍,像一道洪流,在人造的兩岸緩緩流過。於是我們看見兩瓶杜松子酒,看見五丈來長的游龍,數不清的同業公會,雄赳赳的武裝隊伍。在這裡面,服裝整潔的海軍,最受歡迎,流浪人多年沒有看見海,現在又引起他們對海洋的憧憬……”
  那時正在重慶參加會談的毛澤東,專門為《新華日報》題詞:“慶祝抗日勝利,中華民族解放萬歲!”
  我國八個民主黨派之一的“九三學社”,就是為了紀念抗戰勝利日,在這一天由“民主科學座談會”更名而來。一年之後,當時的國民政府以決議的形式,正式確定每年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1949年12月23日,新中國所公佈的統一全國年節和紀念日放假辦法中,曾以8月15日為抗日戰爭勝利日。但之後頒佈的《政務院規定九月三日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通告》中,卻提出了更改為9月3日的理由———“查日本實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簽字於投降條約以後。故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應改定為9月3日。”
  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對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進行修訂,延續了將9月3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的做法。
  2014年,我國首次以最高立法機關表決的形式,確立了抗戰勝利紀念日,分析人士認為,這一做法將紀念日的安排從行政規定上升為國家意志,在法理層面更加權威,也更體現制度化。
  除了確定紀念日外,中國還多次在9月3日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1995年與2005年的這一天,因為恰逢50周年和60周年,慶祝活動均在天安門廣場及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都是回顧歷史、紀念抗戰的日子,9月3日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為什麼抗戰勝利紀念日不是8月15日,日本不是這一天宣佈投降嗎?”這些網友們曾經提出的疑惑,在這裡都被一一解開。
  今年8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9月3日中國將迎來抗戰勝利69周年。屆時,中國政府將舉辦紀念活動。
  2
  為什麼
  我們要
  “勝利教育”
  過去,國人對近代史的記憶總是苦大仇深;而現在中國人需要更加開放、更加自信地面對世界。
  “在我國的教育體系中,有愛國主義教育,有革命傳統教育,有國恥教育,應該再加上一點,就是勝利教育。”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原館長王新華多次公開表示,“抗日戰爭≠國恥”。
  在王新華看來,國人一提起抗日,總會想起“九一八事變”、南京大屠殺等國難當頭的日子,想起日寇鐵蹄的蹂躪以及國家和人民的苦難。“但是,勝利的日子一定要大張旗鼓地慶祝。犧牲了多少人,發生了多少慘案可不是戰爭勝利的標誌。”
  “中華民族過去被人形容成一頭睡獅,就是在抗日戰爭當中醒過來的。抗日戰爭的成果至今我們還在享受著。抗戰勝利日是我們中華民族一個光輝的日子,我們應該很好地去紀念它、去慶祝它。”王新華表示。
  在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里,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為此做瞭解釋。
  “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成為中華民族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折點,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礎”,這些話語,明確地表達了我們所紀念的,是一場勝利。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則是設立抗戰勝利紀念日的重要目的,這一點也頗具現實意義。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中日關係史學會副會長王泰平表達了對抗戰突出“勝利”紀念的看法。“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近代以來從衰敗走向興盛的起點,這告訴我們只要團結一心,任何困難都可以剋服。”
  “當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經歷20世紀以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前行,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前途光明,但也有不少困難。而對於勝利的回顧能夠幫助我們尋找前進的信心和動力。”王泰平如是說。
  對勝利的紀念,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巍看來,也是符合十八大提出的“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恰當做法。他告訴記者,過去,國人對近代史的記憶總是苦大仇深,難免有自卑情緒;而現在中國人需要更加開放、更加自信地面對世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國國民。
  3
  為什麼
  我們要
  讓全世界知道
  一位牛津大學教授的書中指出,亞洲戰場上中國對日本的阻擊、牽制,以及因此而付出的重大犧牲,卻因種種原因被西方人遺忘。
  在一本名為《中國,被遺忘的盟友》的書中,牛津大學教授拉納·米特認為,長期以來,西方人眼中的“二戰”,始終是一場美英蘇領銜的抗擊法西斯的戰爭,但亞洲戰場上中國對日本的阻擊、牽制,以及因此而付出的重大犧牲,卻因種種原因被西方人遺忘。
  在書中,米特呼籲,西方應當重新記起中國這個“被遺忘的盟友”。事實上,近年來中國也以勝利者的身份,越來越多地參與到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活動中。
  勝利紀念日應該如何慶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已有的經驗來看,各國的勝利紀念日通常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從政府到人民都積极參与其中,形式宏大而壯觀。
  在英國,王室與內閣成員會共同出席紀念活動,檢閱皇家騎兵衛隊。在60周年紀念時,更是於白金漢宮安排午宴盛情款待二戰老兵,並用老式飛機表演,空投100萬朵鮮花,場面盛大而感人。
  在美國,民眾會在當天自發來到紐約時代廣場,集體上演表達激情與興奮的“勝利日之吻”,以紀念1945年勝利日時,水兵與女護士的那一幕經典的“世紀之吻”。
  在法國,勝利日當天會在凱旋門和香榭麗舍大街舉行盛大的閱兵式,由總統在騎兵和摩托車共和國衛隊的環繞下親自檢閱,場面十分隆重。
  相比於其他國家,俄羅斯對勝利日的慶祝更為宏大。被稱為衛國戰爭紀念日的5月9日,是全俄羅斯所有節日中最重要的日子。
  “從5月1日開始,全國會持續休假10多天以慶祝二戰勝利,而5月9日則是慶典集中的最高潮部分,可以說是超級大慶典。”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學者、莫斯科大學政治學博士鄭潤宇曾親眼見過俄羅斯在那一天慶祝的盛大場面。
  據鄭潤宇描述,紀念日當天,所有城市都在中心廣場舉行慶祝活動,幸存的二戰老兵更是盛裝打扮,掛滿象徵勝利和榮譽的勛章出席活動。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盛大的閱兵式上,場面高亢激昂。儘管人們也會表達對戰爭中苦難和犧牲的難過與哀傷,但主旋律還是自豪與喜悅。
  這些國家的紀念活動不但面向國內,也廣泛邀請各國人士,彰顯國際意義。例如,法國在諾曼底戰役登陸60周年和70周年的慶典上均邀請多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參加。今年5月,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兩國元首一致決定,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俄要共同舉行慶祝和紀念活動。中俄兩國將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致力於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
  “勝利日的慶祝不只可以提升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也向世界表明,本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過重大貢獻。”李巍認為,在歐美學術界和公眾認知中,中國在二戰中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這種情形下更需要慶祝勝利。“與本國單獨慶祝相比,跟國際社會一道合作舉辦活動更能引起世界的共鳴。”據人民日報
  北京現場
  14個方陣
  14聲禮炮
  14000只氣球
  9月3日上午,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介紹,這次敬獻花籃儀式上的精心安排和紀念館一些固定設施,有著深刻寓意,表達了中國人民牢記歷史、珍愛和平,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鄭重宣示。
  14個方陣、14聲禮炮、140面彩旗、14000只氣球儀式現場有14個方陣,包括:抗戰老戰士、抗戰烈士家屬、國際友人遺屬方陣、嘉賓方陣、少數民族方陣、大中小學生方陣、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方陣、機關幹部及各界群眾方陣以及140面彩旗方陣等;儀式上,鳴響了14聲禮炮;現場放飛14000只氣球,象徵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國人民艱苦卓絕的14年抗戰歷程。
  3500羽和平鴿 現場放飛3500羽和平鴿,象徵在抗日戰爭中,中國付出傷亡3500萬軍民的沉痛代價,為世界反法西斯鬥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56位少先隊員位於抗戰紀念館前一級平臺兩側的56個少先隊員代表了56個民族,展現了中華民族團結一心,同仇敵愾的決心。
  抗戰紀念館設施的數字寓意 抗戰紀念館兩側人行道各植有4棵銀杏樹,寓意8年全面抗戰。館前臺階兩側各植7棵油松,寓意七七事變發生地。主館臺階兩組,第一組8級,寓意8年全國抗戰;第二組14級,寓意14年抗戰歷程。
  抗戰紀念館南面廣場上高14米、漢白玉基座的國旗桿,同樣象徵著中華民族14年抗戰歷程。中軸線兩側各分佈著7塊草坪,寓意七七全民族抗戰的爆發地已成為充滿和平的綠色原野和中國人民14年抗戰勝利結成的和平碩果。據新華社
  港澳台同慶
  香港特區政府
  首次舉行官方紀念儀式
  昨天香港特區政府也首次舉行官方紀念儀式,儀式在香港中環的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今年8月26日,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從今年開始與國家同步,在每年9月3日以及12月13日舉行官方紀念儀式,分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及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在中國臺灣,一場抗戰勝利紀念日研討會在臺北舉行,臺灣前行政部門負責人郝伯村、新黨主席鬱慕明等人受邀出席,與會嘉賓從不同角度回顧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歷史。
  中國澳門各界昨日也舉行儀式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
  央視《新聞1+1》 整理 楊歡 何鵬飛 餘小紅  (原標題:抗戰≠國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