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改革開放後,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從農村來到城市尋夢,但現實卻為他們的尋夢之旅增加了不少障礙——討薪難、勞動合同糾紛、工傷……這二手Manitowoc些障礙影響了農民工的工作和生活,也為社會的和諧穩定埋下隱患。
  近期,正值內地農民工進疆務工高峰。本報今起推出“關註農民工”系列報道,通過梳理髮生在竹北買房子我們身邊的案例,講述農民工的勞動生活現狀,解讀他們遇到的法律問題,為他們提供有效法的律服務,幫助他們掃清種種障礙,讓尋夢之路更平坦、更寬闊。
  天山網訊(記者武運波 通訊員沙法宣 李製冰機維修衛華 張家華報道)“我們不怕勞累,不怕吃苦,就怕拿不到工資。”2月17日,烏魯木齊火車站,安徽籍農民工趙斌走下火車,第5次來到烏魯木齊。
  趙斌在室內裝潢烏魯木齊打工4年,每年都為包工頭欠薪發愁,每年都有工友因工資與包工頭髮生糾紛,“討薪是我們最頭疼的事”。
  討薪難引發很多社會問題,一些農民工在追討工資無望的情況下,採取要挾、系統傢俱勒索等激進手段,以達到討薪的目的。
  討薪被困“自殺救急”
  2013年6月,河南省洛寧縣的吳保朝等7名農民跟隨包工頭付大威到烏魯木齊打工,他們被付大威安排在高新區(新市區)安寧渠鎮蓋房子,但直到11月份工期即將結束時,付大威仍以種種藉口不給他們結算工錢。
  工友中年齡最大的曹海森已經73歲,最小的許成長也已53歲。
  為了討薪,7人滯留在烏魯木齊艱難度日20餘天,先後找到當地的村委會、司法所、勞動局等部門,但都未能得到妥善解決。
  11月27日,吳保朝急了,他買來了老鼠藥,“再不給工錢,我就喝藥。人是我帶來的,不然我回去後沒法向他們家人交代”。
  “老鼠藥事件”發生兩天后,付大威給他們支付7000元工資,並且還給他們打了欠條。
  12月2日凌晨4時許,在河南省洛陽市救助管理站的幫助下,7名農民工全部返回家鄉。  (原標題:烏魯木齊:討薪難誘發惡性刑事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