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成都市溫江區委宣傳部主辦的“聚集正能量·共建金溫江”2013年溫江區優秀宣傳思想工作創新案例大賽決賽舉行。來自溫江全區的14支參賽隊伍帶著各自的宣傳思想工作創新案例,同台競技,通過抽簽排序、案例展示、現場答疑、評審打分等四個環節,最終決出了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
  參加此次決賽的14支隊伍,是經過大賽初賽激烈競爭後決出的優秀隊伍。今年以來,各個參賽隊伍都在各自的宣傳思想陣線上開展了各種形式、豐富多樣的宣傳活動。如何讓宣傳思想工作收到實效?如何形成全社會參與的大宣傳格局?如何讓宣傳思想工作真正感染鼓舞老百姓?這些方方面面的問題,都是今年所有的參賽隊伍在各自宣傳工作中努力突破創新的目標。
  在決賽場上14支參賽隊伍結合各自宣傳工作案例,不但向全區幹部、群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視覺、聽覺盛宴,更通過各案例傳達出的宣傳工作新形式、新內容、新手段,在現場掀起了一股思維風暴。
  案例大PK 要讓群眾聽得進聽得懂還愛聽
  溫江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講話中,我們認識到,作為基層宣傳一線,就要不斷通過形式創新、內容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來增強群眾宣傳思想工作的效果。今年,我們就是要通過創新案例大賽來激發各級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創新理念、創新方法,從而增強宣傳思想工作實效性和感染力。同時,通過大賽提供一個互相比拼、學習、借鑒、交流的平臺,激發各基層單位積極、主動投身宣傳思想工作的自覺性,並不斷提高宣傳思想工作水平。各個基層單位在獲悉後,報名特別踴躍,很多單位都不止報送了一個案例。以後,我們還將繼續利用案例評比這種方式,作為強化群眾宣傳思想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讓宣傳接地氣,群眾聽得進、聽得懂,還愛聽。”
  市民作評委 重點考察案例“接地氣”
  “舉辦此次大賽的初衷,一方面是要集中展現溫江區部門、鎮(街)多年來在宣傳思想工作上的創新成果,另一方面也是要讓大家來評判下,這些宣傳創新案例是不是真的‘接地氣’,是不是真的能讓群眾聽得進、懂得起。所以這次決賽,我們特意,在評委團中,邀請了30位市民評委。讓他們以真正的平民視角來考察案例是否有親和力,老百姓樂於接受。”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來自溫江區和盛鎮的市民評委吳先生看完來自萬春鎮宣傳創新案例《愛可以撐起一片天——“最美萬春人家”曹加春的故事》後,手都拍紅了。“真的是太感人了。”吳先生說,“以前只曉得曹加春的故事,但是今天見到了曹加春本人,聽了她本人對於自己經歷磨難,用堅毅和勇敢守護家人,用勤勞的雙手支撐家庭時,還是被深深打動了。”他果斷地給出了最高分。
  形式不一各取所需 冷門不再“冷”
  “這次宣傳創新案例大賽,區檔案局能夠闖進決賽,確實讓我們感到有些意外。但真正看了他們的案例,你會發現,雖然不是宣傳戰線的‘主力’,但只要發揮其特長,結合工作實際,不斷創新,都能成為一種最有效的宣傳載體,取得最務實的宣傳效果,進而形成各個部門共參與,各司其職的‘大宣傳’格局。”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在決賽現場看到,溫江區檔案局參賽的案例叫做《開放的檔案進社區》。這個案例是由溫江區檔案館經過精心篩選出的,能反映溫江各個歷史時期面貌和事件的檔案資料圖片174張,以“我的溫江記憶”為題製作28個展板,在社區巡迴展出。“看到有些老照片,我真的非常激動,因為那些地方有些是存在我兒時記憶里的,有些是留下了我美好的青春回憶的。”來自涌泉街道的觀賽群眾陳賈聲頗為動情地向記者說道。
  “潤物細無聲” 文化沁潤顯力量
  “‘孝’調解室。以剪紙為元素,主要調解家事糾紛。還原家庭的場景,喚醒人們善良的本性,在這樣的氛圍中還有什麼親情糾紛不能化解呢?……”在參賽選手優美的講解聲中,溫江區法院獨具一格的調解室通過幻燈片映入評委、觀眾的眼帘。
  “區法院能以《以法院文化為平臺的法治培育基地》這一案例,從眾多參賽隊伍中,突圍進入決賽,跟他們長期堅持將宣傳思想工作和法治文化建設緊密結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基層的實踐來看,無論是在社區還是在法院,文化,包括一些群眾文體活動,已經日益成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可用、能用,還能用得好的一個抓手。文化正發揮‘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溫江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全媒體“上場”
  各顯神通增實效
  “中國西村!壽安歡迎您!記得掃二維碼哦!我們網上見!……”溫江區壽安鎮的創新案例《創新網絡桂花節 打造壽安新品牌》,通過情景劇的表演,讓觀摩比賽的評委群眾切切實實地體驗了一把壽安人在網上推廣壽安鎮桂花文化的厲害。
  而溫江區團委參賽作品《依托新媒體搭建團青多元互動平臺服務青年》更是將時下年輕人流行使用的社交工具一網打盡,微博、微信、QQ、志願者專屬APP……織成了一張交流、溝通、宣傳的無形網絡。
  作為溫江城市化最完備的區域,溫江柳城街道也在創新宣傳思想工作中,把戰線搬到了“全媒體”上,“我們是想運用‘全媒體’,開展‘全民宣’,現在看效果很不錯,群眾接受度高,認可度高,下一步還要在增強群眾的‘用戶粘性’上下功夫,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讓群眾有事第一時間找得到,找的對,辦得成。只有有了‘用戶粘性’,才能最終實現心連心。”觀摩比賽的柳城街道負責人表示。
  獲獎隊伍感言
  必須深入到群眾中去
  最終,經過專業評委和市民評委的共同打分,萬春鎮、壽安鎮獲得一等獎,涌泉街道、柳城街道、和盛鎮獲得二等獎,區法院、區文廣新局、天府街道、區檔案局獲得三等獎,團區委、區旅游局、區環衛局、永寧鎮、永盛鎮獲得優秀獎。
  “通過這次比賽過程中的相互學習交流,讓我們更懂得瞭如何去做好宣傳工作。”獲得一等獎的萬春鎮代表隊領隊向巍副書記說,基層宣傳工作要讓老百姓喜歡並積极參与進去,就必須深入到群眾中去,去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只有鮮活真實的故事才能教育、感染到更多的身邊人。明年,萬春鎮將進一步開展“精彩有我·最美萬春人”系列主題活動,向老百姓奉獻出更多更好的身邊故事。
  成都晚報記者 程璞 攝影 李楊  (原標題:案例《最美萬春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orgaeh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